咖啡寄送方式 -滿千免運
1.郵局寄送
2.全家店到店取貨

與我們聯絡:寫 e-mail : wctsou@yahoo.com.tw
行動電話:0911-900237 鄒文進
LINE ID : wctsou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雙倍的年華

前陣子有一則新聞是南港202兵工廠開發,為保留綠地不惜下跪的作家張曉風(她二十五歲出版第一本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便獲中山文藝散文獎,是至今得獎人中最年輕的一位),我在聯合報的副刊看了好幾天她寫給馬總統的文章,想起自己很早以前就看喜歡她的散文,其中有一篇--雙倍的年華(如下),現在看來完全能理解啊!
四十歲對我而言是成花復成果的喜悅,是依舊光鮮的千里豪情,是能愛能恨的亮烈,是懂得善於珍惜的悠然意遠,卻又是敢於孟然浪擲的癡絕,仍然有權利對山頭的紅霞出神而渾然忘卻材米油鹽。因為步入中年,我反而擁有雙倍的年華,雙倍的彩豔,如果天假以年,讓我能走向六十或八十,屆時我當有三倍的風采,四倍的清韻。

我上網google了她對於教養孩子的"兩套"重要信念,看了受益良多喔!
---------------------------------------------------------------------------------
「語言」和「誠實」,是她認為人類異於動物最珍貴的東西,也是母親應該好好教給孩子的東西。身兼「教授」和「作家」兩個職業,張曉風充分利用「交疊時間」,教出兩個建中、北一女、台大畢業的「教授」兒女,兒子林質修現任中央研究院化學所助理研究員,女兒林質心是政大英語系助理教授。作家幫兒女取小名也很「詩情畫意」,質修小名叫「詩詩」,質心叫「晴晴」。

張曉風誠實地說,「完美的母親和完美的老師,都是不存在的」,她只能「盡量做」,她和另一半、中原大學教授林治平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她深信每個孩子是屬於全人類的,是「上帝托給我的孩子」,藉由母親雙手為全人類教養孩子,孩子長大後還是要回到廣大世界去生存。

為全人類教養孩子,張曉風最注重「語言」能力和「誠實」的品格。她十分不解現代很多父母迷信專家,把孩子的語言學習交給錄音帶,自己不好好跟孩子說說話。

飯桌開講 兄妹,吵架學辯論

她感嘆地說,語言學習機不能取代爸媽的角色。在她家,語言課無所不在,洗澡是「唐詩宋詞」時間,飯桌是「說話課」時間,睡前是「故事」時間。詩詩一歲半,「床前明月光」已琅琅上口。何需花錢買錄音帶?把媽媽陪著兒子說故事、讀書的聲音錄下來,孩子聽它千遍也不厭倦。

連吵架也是一堂「辯論課」,晴晴10歲時和哥哥吵架吵輸跑去跟媽媽哭訴,慧黠的母親告訴女兒,哭不能解決問題,對付哥哥有兩種方法─忍受他!或者吵回去, 不饒他!不認輸的晴晴收拾起眼淚,決定「吵回去」,吵著、吵著,晴晴的話越說越溜,哥哥莞爾說,「晴晴現在可變成語文專家(英語系教授)呢!」

勾引閱讀 兒女,樂當「偷書賊」

「閱讀」這堂課,張曉風認為跟食物一樣,要講究營養、不可偏食。她買了國語日報出版的120本套書,以及台灣書店出版的60本中華兒童叢書,怕全部端出 「滿漢大餐」,孩子不懂珍惜,就把書藏放衣櫃頂,每次只拿出十本左右讀。沒多久,詩詩、晴晴猜想媽媽一定在衣櫃藏著什麼好玩的東西,小兄妹倆趁媽媽不在家 時,搬凳子爬上衣櫃搬書下來看,媽媽回來了趕緊放回去。媽媽發現了,裝作不知道,兀自讓孩子們享受偷書看的樂趣。張曉風說,閱讀這件事,讀得多就好。多 讀,孩子自己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迷上金庸 孩子,讀人心險惡

目前投身「搶救國語文教育」的張曉風,她的孩子從小讀文言文本的古典小書,林質修小五看「三國演義」,國中讀「水滸傳」、「西遊記」、「封神榜」,也愛聽京劇,當上教授的他,則喜歡看閩南語「霹靂布袋戲」,因為戲中對白很經典、很文雅。

金庸小說則是張曉風鼓勵孩子大量閱讀的利器,金庸也是孩子們「社會大學」的導師。張曉風說,與其父母自己告訴孩子社會人心的複雜險惡,不如讓孩子自己讀金庸小說。

閱讀可以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和邏輯思考,張曉風說,這樣的孩子比較「好帶」,如果孩子話說不清楚,「父母怎麼跟跟孩子說道理?」林質修點頭附和:「沒錯, 我想反對媽媽的話,也要能說出道理來。」他認為,語文駕馭能力不好,很容易說謊、爭吵、語言暴力,那道理就像不會用釘錘的人,拿不穩釘錘時很容易砸到自己 或別人。

品格至上 撒謊,一定會處罰

學問,「語文」最重要;品格則是「誠實」至上。張曉風堅信「誠實是最基礎的道德」,孩子犯任何錯都可以原諒,但撒謊一定會處罰。詩詩和晴晴從小就被要求 「誠實」,晴晴的小學老師出好考卷,很放心地交代晴晴放學後送到影印店影印,隔天帶回學校考試,因為誠實的晴晴絕不會偷看考試題目。

張曉風說,當別人教小孩「歪哥」,她教孩子誠實,好像會吃虧,但她說,「吃一次虧又何妨?人生是算總帳的,只要能拿出誠實招牌,一生是好處。」

林質修說,誠實的反面是虛假,要明辨虛假就要追求真理,媽媽追求真理的正義感讓他印象十分深刻。張曉風很少到小孩學校去,但有一回她聽兒子回家說,「老師 不公平」,有一個同學沒做功課,老師竟然問:「你這個賣菜的小孩,家住哪裡?」,那個同學住在建國南路的違章建築裡,老師聽了說:「喔,那個鬼巷!」

兒子的轉述讓張曉風熱血沸騰,隔天衝到學校找校長和教務主任:「這件事,我覺得老師不對!」

林質修回憶童年時光,很感謝媽媽從小教他「誠實」的品格,他說有了品格,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享受追求真理的快樂。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時晴時雨

今早載咕比出門上學時,窗外陽光迤灑了一地,空氣中混有薄荷青草的香氣,想起昨日一整天的雨,這樣的景況還真如同歌詞中所寫"這捉摸不定的天氣,叫人理不出頭緒"呢!
但心情已經準備好放暑假了,管它時晴時雨,我要和孩子出門玩到忘了"自己"是誰!

ps:這首歌是陳冠蒨1994年的主打歌,16年的歌聽起來還是很有味道啊!


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

作詞:陳冠蒨 作曲:陳冠蒨
獨自徘徊在北方小鎮 是該離開的時候
走走停停 停停走走 行李有一點提不動
偶爾也有好心人士幫忙 問我要往那裡走
我笑了一笑 我真的get lost
Not knowing where to reach my goal .

清晨七點半的火車裡 人們梳裝整齊又光鮮
喝杯咖啡 看份報紙 通勤生活不忘忙裡偷個閒
從 Preston 要去倫敦市區 大約要三個小時
早睡早起 他們生活規律 但日子實在不太有趣

這 Britain 的天氣 有時風 有時雨 我不知道太陽在那裡
這 Britain 的天氣 是否像你 總是這麼的捉摸不定
叫人理不出一點頭緒

你若是愛我 請你說出口
若太遲 我就會走 你就看不到我
你若是愛我 請你一定要說出口

窗外的霧和鄉村的綠 模糊的像是一場夢
我說這樣缺乏放晴的天 是詩意的忍受和享受
他說既然已經早就習慣 有甚麼好埋怨好囉嗦
顧好自己的溫飽之外 他還能改變些甚麼

走在路上抬頭看看夏夜裡還是微亮的天空
Tea time 用完了 晚餐之後 大家到bar裡喝個酒
邊說邊笑 邊說邊胡鬧 彼此嘲諷失業的苦惱
十一點以後 酒吧關門 Waiter請大家回家睡覺

想你的夜 想你溫柔的夜 想你的夜 想你Oh Baby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孩子的生命樹

木柵托兒所用心製作的畢展
米璐是34屆的畢業生
米璐的生命樹
好友生命樹之一
好友生命樹之二
好友生命樹之三
面具嘉年華

米璐唸了四年的幼稚園終於在明天要畢業了,學校與師生家長們都異常忙碌著準備結業式,米璐已連續半個月起早趕8:30前到校練習排演,老師們真的很努力啊!
製作孩子的生命樹也讓我和米璐開心了好幾天,(敗筆是爸爸發想"陽春的厚紙板樹"造型啦!)我們用上了各個年齡的照片,作品,老師的評語,Hello kitty的圖案,彩帶,照片明信片,還有彩虹筆和其它從報章雜誌剪下來的精美圖案,拼拼貼貼的拼出這四年的成長照片~
親愛的米璐,媽媽恭喜妳即將踏入另一個奇妙人生旅程!

食品嘉年華

看食品展讓人覺得當台灣人真幸福來著~
沖繩"泡盛"咖啡酒,我買一瓶來當鎮店寶,當咖啡冰酒好喝極了!
"好想你"也算是一個公司名~好有趣! 
會場中算很吸睛的攤位設計
看起來很古錐的西瓜禮物
昨我們騰了半天時間到南港看展,(手腳沒停過,肚子試吃到飽脹),我和老公在會場找了些生豆商和生產果露廠商聊了一些,也因昨天是業者參觀日,少了因人潮眾多的廝殺叫賣聲,所以會場氣氛平和,逛起來輕鬆愜意,贈品也拿到手軟,(這次總共有28個國家,共一千多個廠商參展,特別的是還有"蜥蜴湯"試喝),看完不禁佩服台灣人的打拼精神,心得就是:混一口飯吃不容易,我們一定要更加努力來用心經營小店啊!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Quality time


天下文化出版
自開了小店後,一天中多了很多和家人獨處的機會,例如早上載咕比上學的時間,5min,時間不長,但這段時間很享受,因為這是自他升上中年級後感覺最"依賴"我的時分,中午和老公在店裡用餐,我們話家常,就像老夫老妻討論著所有日常生活大小事,晚上和米璐一起洗澡,我們總是演著如果有壞人接近,該如何保護自己的各種方法,和婆婆的獨處場景通常發生在廚房,氣氛有時輕鬆有時緊張,通常是講些與當晚菜色沒有任何關係的話..
這些都是我很珍惜的" Quality time",我想藉著與各個家人獨處的時間了解她們,投以真心的愛和誠摯的關切,以前的我為工作及生活奔波勞碌,現在我只把時間"浪費"在家人身上,當我在"好市多"選上這本書時,老公的表情似乎說:我的天啊!妳還不夠愛孩子嗎?根本就是完全寵溺,買這本書來繼續加分溺愛..(以上情節完全是自我想像)
這本書是專業資深撰述所寫,裏頭有很實用的創意教養點子,再來是這17個名人的版稅都是捐出來做公益...
只要是家有"難搞父母親&孩子"都可值得一看!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香蕉核桃蛋糕

熱騰騰晚上12點鐘出爐的香蕉核桃蛋糕

今天店裡公休,上午例行的"補貨"完成後,下午回到家我想起要做的十件事有
1.趕緊看完"刺蝟的優雅"最後50p
2.整理孩子的衣服(端午過了)
3.補看昨晚因失眠晚上2點起來看"愛找麻煩"下半場的電影
4.給上衣縫上一顆鈕釦
5.打電話給明天要論文口考的同學
6.洗床單~這是小小怪癖!天氣好就想洗床單!
7.繼續整理書房的某個角落
8.聽新買的"聽見蕭邦"
9.列印星期一聽故事小朋友們的照片
10.做香蕉蛋糕
結果是~接了妹妹討論娘家媽媽生日吃飯事宜的電話,話家常後,在電視前看了接近結尾的"台灣水玲瓏"半小時,便不支倒臥在客廳的沙發上昏睡,醒來時已是要趕緊騎著南瓜車去接灰姑娘公主下課的時間....
晚上孩子學琴,回到家打理好家庭成員,猛然一看已經十一點了,不解自己為什麼一直怠惰著這幾根香蕉,於是從世足賽起身,很有魄力的完成十件事,(哈!不是啦,是只有完成"第"十件事)
英國大作家赫胥黎說過:時間最不偏私,給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時;時間也最偏私,給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時,"時間管理"看來是我一輩子要好好學的功課哩!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自在作自己


好友到店裡小坐,三人聊起家庭時感覺都各有難念的經,好幾次我心中起了翻攪,心疼著老是把悲傷留給自己的"淑",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間,我們便從多愁善感等待的青春中變幻,成了開始對人生價值質疑與失落的中年婦女,在生活重擔的背後,有時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靜靜依靠,默默承擔著眼淚的肩膀~
我很願意為我在乎的人提供那個厚實的肩膀~
同場加映的是電影"歲月神偷"中讓人眼前一亮的男配角"李治廷",看網路資料,他也是個"音樂人",一表人才又會作詞作曲,讓我想到"有為者亦若是"~ps好想回到20歲啊!

虛線下是拾人牙慧的文章,希望我的"親密女友們"都能坦然的"自在作自己"~
-------------------------------------------------------------------------------------
收到一封充滿哀傷的信件,來自一位家庭主婦,她自認為對家庭付出很多,老公和婆婆也都很疼愛,自己憑良心
講,都覺得應該是幸福美滿的人生,但她始終感覺很疲累、無法放鬆自己。她深怕自己不夠努力,就會被別人厭棄,於是非得把自己逼到身心的絕境,才能用同情換到愛憐。

為了別人犧牲自己
還有一個男性中年朋友,參加客戶公司的慶功晚宴,到場才發現安排脫衣舞限制級的表演,自己覺得很無趣,卻必須要硬撐下去。

喝到酒過三巡,醉茫茫地被推上舞台,脫去外衣,只剩一條內褲,大夥兒趁熱鬧繼續起鬨,拍下他露點的相片。
隔天,張貼在公司內部網頁流傳,悔恨交加地對我說:「早知道,就不去參加。」
我忍不住說了不中聽的話:「你可以參加,但可以選擇不喝酒,也可以視情況,中途離席。」
他卻強辯說:「不好意思啦,你不知道啊,顧客關係還要維繫下去,否則生意做不成……」
以上案例,是許多朋友共同都有的經歷。

這些都是很認真生活的人,想要擁有更圓融的人際關係,努力討好別人的時候,心中滿是委屈。
但是,在常被忽略的潛意識裡,他們卻都積極地在掌控當場的情況,甚至產生主宰資源、操控別人的意圖,那幾乎是完全不自覺的行為反應,直到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很不開心。

因為,太積極想要討好別人的時候,就很容易失去自己。

當我們花太多時間去迎合別人、取悅別人,潛藏的動機若是藉此為自己獲取更多的好處和保障時,其實是在失去自己。

願意對別人好,其實並不等同於刻意討好別人,兩者的界線是:自己原則的底限。

不論對待情人、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付出感情或心力之前,要先斟酌一下:

1.這是不是我心甘情願的?

2.有沒有一絲ㄧ毫的勉強?

3.日後想起來會不會後悔?

想清楚了,再行動,自己真心樂意、別人才能受之無愧。

如果發現自己底限嚴格、能付出的很有限,也不必打腫臉充胖子。

寧願自私自利一點,也不要讓自己有血本無歸的後悔。

人生苦短,我們所能努力的是:不斷增加自己對別人好的意願和能力,當下沒有勉強、事後就不會後悔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手風琴

CD正面
CD反面
在城市裡流浪,我將擦身的故事,藏進手風琴裡,每當拉開風箱,顫動的簧片,就開始唱歌說故事..
這幾天想念著"王雁盟"漂浮手風琴專輯中的"單車練習曲",我是因參加鶯歌陶瓷嘉年華活動遇見王雁盟,(他一手包辦了作曲、演奏和製作人),湊巧的是我也因工作關係認識設計包裝這張封面CD的設計師蕭青陽(他因這張CD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是第一位進入葛萊美獎的台灣人),二個青年才俊,碰撞出美麗火花,對會藉著各種媒材創作的設計家或是有音樂長才創作詞曲的音樂人,這二種職業,我都有著一種非常迷濛夢幻的想望啊!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孩子的畫

猜猜是誰畫的母親卡?
誰的自畫像?

上篇po了咕比在考卷後的塗鴉,米璐很好奇的問為什麼哥哥的塗鴉會出現在電腦上而她的卻沒有?
照片左邊是咕比的自畫像(小三,今年畫的),右邊則是米璐今年做的母親卡,如果不是兄妹倆交出來的日期很相近,我還真無法分辨作者...
想起咕比拿這張自畫像給我看的那天,我還鬧了個笑話..
咕比:媽媽!這張畫給你看(表情有點害羞,不好意思..)
我:好可愛喔!是你畫的嗎?
咕比:對啊!
我:為什麼放那麼久才拿出來?
咕比:什麼放那麼久?
我:這不是你在托兒所畫的自畫像嗎?我怎麼沒看過..
咕比:不是啦!這是我今天在學校畫的..我就知道你覺得我的畫很幼稚....
待我笑過後,接下來我花了些許力氣解釋我心裡到底是如何看待他畫畫這件事,(因他在大班時有上過短期的畫畫課,那時便知道他對畫畫並無太大興趣),所以我告訴他"別管別人怎麼看你的畫,畫畫時只要盡興就好",近一年的主婦生活,我體認到可以讓孩子們得到大滿足的事情就是父母的讚美和專心的陪伴,這真是一個簡單又複雜的工作啊!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100分的背後....



這是平時的測驗卷,自咕比上了3年級後幾乎每張平時考的評量背後都有這樣令我"驚喜"的塗鴉,從上學期第一次發現後我就一直鼓勵他,說他畫得很可愛,希望他在試卷後盡量畫的開心,因為印象中我從來都沒有享受過在白紙上"盡情塗鴉"這件事,更別說是在"考卷"後面了,也許是從小受到"家教甚嚴"的心理補償,所以對咕比的功課我採取"大放任"接近"放牛吃草"的地步了,倒是這隻牛"自我要求"比我還要高,有時混到連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例如:案例一
這次期中考前一天,咕比說他想練習數學...
我:隨口便說"太棒了,你真是個好孩子"~
咕比:可是媽媽,我要怎麼練習?書上的我都寫了~
我:從店裡回家後,到你書桌上把數學評量拿來寫啊!
回家後,進了家門咕比便往書桌上找~
咕比:媽媽,我看到數學評量了..
我:那就翻到你要考的範圍,拿出來寫一寫啊!
咕比:可是有一個問題..
我:什麼問題?
咕比:那是"三年級上學期"的啊!我現在是讀三年級下學期耶!你有記得買嗎??
我頓時語塞,看著他拿出"依舊如新",只寫了一張的三上數學評量,我只好訕笑告訴他~
嗯!有空就寫吧!說不定會考也不一定...
諸如像是要訂簽的考卷沒簽名,或是數作數習忘了檢查仔細,還是叮嚀他"昨天就考過"的小考..,這樣情節也很常發生,我其實沒有刻意"不認真"檢查他功課,也許在心底,是真希望他是個允文允武的孩子,白天專心聽講,把下課後的時間拿來運動,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閱讀,學樂器都好),我的孩子們都應該擁有"快樂過童年"的義務和權利!